民黑

把每天都当成末日来相爱——《奥丁森夫夫》长评

谢谢姑娘的喜欢,新年快乐~🎊

嫣然夏至:

这篇文的长评在心里酝酿已久,却一直没下笔,想说的太多,怕遗漏有缺憾,正好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来完成它。


特别感谢 @民黑 太太 为锤基圈送上如此高质量的精神食粮。


《奥丁森夫夫》当然是我心中最好的锤基AU之一,但同时,它还是最扎我心、最牵动我情绪的文,刚看完那天难过得晚饭都吃不下,然后至少消沉纠结了一周多缓不过来……说实话,在看到《奥丁森》之前,我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为一篇同人文神魂颠倒到这个地步啊!人家说萌CP就像谈恋爱,那我看《奥丁森》大概就是坠入情网而且陷得太深了吧……


1月底2月初,我无意中同时看了《快乐之所》和《奥丁森夫夫》,如痴如醉,欲罢不能……然后,整个人都不好了,甚至不是想哭的感觉,而是觉得心里被插了好多刀,伤口一直疼,一直汩汩流血。这两篇还是作者明确写了且传统意义上的HE呢,都把我虐得死去活来,像《凡人之爱》、《救赎》、《弑神之法》这几个传说中的大杀器,根本不敢碰,也不知道本子到手之前,敢不敢点开网页去挑战一下。《快乐之所》我也想写篇长评,这篇还是专注《奥丁森》。


尽管是五年多前的文,但《奥丁森》现在看也完全不过时,而且人物性格发展和剧情走向竟然奇迹般地与《雷神3》巧妙契合,不得不感叹神仙写文就是神仙写文啊!


好了,感性的情绪抒发完了,下面说点理性的(如果还有理性的话😂😂)。照例说句,以下内容涉及剧透,没看过的妹子先不要看,赶紧去看文,爆炸好看!


《奥丁森夫夫》这篇文,情节的精彩程度不输给任何一部美国动作大片,剧情紧凑、曲折、跌宕起伏,现实和回忆频繁闪回切换,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,一次险境过后又是一次险境,让人不由自主心被揪得紧紧的,尤其第一遍看,在不知道结局的时候,有好几次我都担心俩男主会不会被作者搞死……


而且特别难得的是,在这种非常紧凑的故事当中, @民黑 太太还保持了幽默犀利的文风,可以说是“刀上涂着蜜,糖里裹着刀”,例如在很多很虐心的情节中,民黑太太还会时不时幽默一下,比如锤哥自愿当人质深入教父老巢时,在飞机上滚到Loki旁边,被Loki踢开,他又努力滚回去,以及把他扛进地牢的两个人因为他太重险些累死,都让人忍俊不禁,泪还没干又笑了,佩服啊佩服!大神级的作者!


《奥丁森》的人设也是神级的,不仅高度还原,在我心里甚至超越原作的人设。我记得曾看过一条评论说这篇文让她爱上了雷神,其实我也是。或者这么说,看电影的时候爱上了,但是看这篇文绝对会让你爱得更深。


民黑太太在《奥丁森》里塑造的锤哥实在是太好了,是全世界最威猛正义、最正直善良、最憨厚可爱的大个子,虽然在本文里他只是神秘家族富二代、武力值超高的特工,并不是神,但是在我心里,这个人物完全就是天神级别的存在。


《奥丁森》里的锤哥,是全世界最好的人。


而本文中的Loki,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人,出身黑社会世家,血债累累,身世比起电影里不知道要惨多少倍,但是神奇的是那种感觉、神态、行事方式,活脱脱就是电影里的基神(尤其是复联1里在地球的样子),他的自卑自负、脆弱绝望、疯狂狠毒都是很Loki的,让人不由自主被吸引,爱他,更心疼他。


《奥丁森》里的Loki,是全世界最有魅力的人。


特别值得一提的是,文里的配角们也非常出彩,复联的几个人,队长、铁人、寡姐、鹰眼、班纳的互动都非常有爱,Loki那边的几个配角,手术刀、男秘书、让人恨得牙痒痒的大反派Hugo,甚至笔墨不多的邻居太太和小孩,以及大boss教父,都塑造得栩栩如生、跃然纸上。


情节、文风、人设都已经棒到无话可说,但《奥丁森》最打动我的,还是锤基之间那种刻到骨子里的深刻的爱。我特别喜欢他们在一起的那四年,就像普通中产夫夫那样,上班下班,吃饭睡觉过日子,清理落叶淤泥,做拉坯杯子……我多希望他们俩不是特工,不是杀手,就是普通的富二代和律师啊!这种平静温馨的快乐生活,他们就可以一直过下去……但又清楚地知道,这不可能。所以,每次看的时候,心里都在隐隐作痛,那四年感觉是跟岁月偷来的幸福时光,就像一个美好甜蜜的梦,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醒来,所以,无论是文中的锤基,还是看文的读者,都是战战兢兢,一边享受着这巨大的幸福,一边担心美梦不知何时要破灭。可能因为这种“把每天都当成末日来相爱”的状况,会让人爱得更加投入、更加忘我、更加疯狂吧!


锤哥关于“彩虹糖”的一番话,真的是有种用刀划开胸膛、掏出自己的心拿到对方面前的感觉,这种掏心掏肺的、毫无保留的、如火一般炽热的爱,真的是让人又感动,又揪心。还有锤哥说希望Loki是他的弟弟,他们就可以一起长大,一起去树林里玩,一起看日出,一起捉迷藏……这段我当时看得真是泪如雨下,心酸又欣慰,一方面为文里Loki那不堪回首的童年而痛心,而另一方面,又欣慰地想到锤基本尊(在电影里)确实是过着这样的生活,从小相知相伴,一起幸福的长大😘😘


在Loki被和平鸽囚禁虐待、酷刑折磨的时候,我一方面心疼Loki,一方面却在担心锤哥,如果他知道Loki经历的这些,他得心疼、难过成什么样啊……他那么爱Loki,听说他低血糖晕倒就能急成那个样子,在Loki加班累得睡着的时候都舍不得叫醒他亲热……他这样捧在手心里的人啊!


《奥丁森》里的好几段船戏都非常、非常、非常精彩,因hugo吵架之后的、在牢房里的、番外温馨又逗趣的一天,说实话是非常香辣的,而且独具特色,但是由于和剧情衔接得太过紧密,再加上两人那种强烈的爱,所以我感觉到的已经不仅是肉的香辣,更多的还是那种深刻的爱和扎心的感觉。


《奥丁森》的结局我也纠结了好久,民黑太太还是很仁慈地让大锤找到Loki了(虽然经历了痛苦煎熬的分离岁月),不知道Loki肯不肯跟锤哥回家,让我又难过了好久,不过我还是坚定认为这是HE,我就是一厢情愿地认为Loki跟锤哥回家了,或者,即使这次没回,下次也会回去的,而且分离并不会减少他们对彼此的爱(他们心里只有彼此,不是相见,就是怀念),好吧,互相追逐也是这对特工夫夫的生活乐趣之一😅😅。我就是舍不得嘛!觉得他俩在一起腻歪多久都不够嘛!Loki赶紧跟锤哥回家,给他当弟弟😜😜


这就是我心里的《奥丁森夫夫》,每次看都非常感动,每次看都有新的感受,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文。有缘赶上了二刷很高兴,期待拿到本子的那一刻。

评论

热度(1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